WFU

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爬山紀行-香港鳳凰山

20161216~18香港遊





香港旅遊大家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人分享的文章,其實我的行程也差不多,只是在出發前看到,鳳凰山觀日出的介紹,心之嚮往,可惜已訂好的飯店離鳳凰山有些距離,加上我一個人去自由行,而觀日出除了大半夜坐車,勢必也得夜行山路,為了安全起見,觀日出取消,安排爬山行。

先介紹一下鳳凰山



鳳凰山是香港的第二高峰,由主峰(鳳峰934m)跟副峰(凰峰918m)組成;全港最高的大帽山為957m,因大帽山在930m以上全屬禁區,一般人無法到達。所以最高只能到鳯凰山。




雖說是香港第二高山,高度僅934m,對比台灣動輒上千米的山來說,並不算太高;但爬山的樂趣不在比高不以征服為目的,每座山都有她獨特迷人的地方,值得細細體會。


如何到登山口


由於我住的飯店在港鐵太子站附近,所以需轉車到港鐵東涌站,再從東涌轉搭往大嶼山的巴士。
找巴士站時,我在東涌站轉了好幾圈,找不到巴士站,後來問了全身爬山裝束的路人才知道,往指標”纜車360”的出口走,就會看到巴士站的指標,可以坐3M號、11號、23號…等號碼的巴士,新大嶼山的巴士,網路上看見2015年的文章,說不行使用八逹通,我還準備了零錢,這次去已經可以用八逹通了,非常方便。
一早整車都是要去爬山的人,車內的電子看板會寫下一站的站名,到了伯公坳記得按下車鈴,基本上跟台灣的公車一樣提早按鈴下車。





我預計走鳳凰徑第三段由伯公坳開始途經鳳凰山山頂下到昂坪結束,總爬升約400M,跟著往鳳鳯徑的指標,會看到石上刻著伯公坳的字,在這邊整理好裝束上山去。


準備上山


指示牌上有公里數跟預計完成時間,剛看到指示牌時,有點不習慣, “昂坪 經 鳳凰山” 意思是去昂坪會經過鳳凰山,而不是從昂坪開始往鳳凰山的方向(感覺在繞口令XD)



一開始是像公園一樣的石階,延著石階走會先來到一處涼亭,這是為了記念失事的飛行員所蓋的,在這邊可以遠眺香港機場飛機起落,回頭則會看到大東山。今天是陰天加上霧霾影嚮,天色不清朗。




從伯公坳上山的景色,是冬天的微黃的草原跟些許群落的箭竹,一個山頭翻過一個山頭,可以看見海景跟點點船影。
山岰處風勢較大,氣溫也略低;要拉起帽子避風禦寒





路上遇到的山友中有移民海外10多年,回來一個星期就上山的大哥,也有一團約20人的韓國人,還有台灣口音,說要緩慢登山,卻一溜煙不見人的母女,可見鳳凰山是熱門的山徑
登山的路大部份都是石階,對膝蓋是一大負擔,我是一邊看山一邊看海,慢慢拾階而上。



在山頂有一處遮風雨的小屋,是為了讓上山看日出的民眾可以暫躲的地方,從山下往上望,還有老鷹盤旋,感覺香港很容易看到鷹,在太平山頂也有看到。




好心的山友大哥幫拍照之餘,還一邊介紹凰山所在地給我看。



下山的方向則是繼續往昂坪走,昂坪就是搭覽車看大佛的地方,下山時,路徑陡峭,也是沿石梯走,然後會進入樹林,感覺在爬郊區的山一樣,從這邊上山的人,很少登山裝備,若不是石梯陡,身處林中感覺跟爬大坑很像。



一邊下山,一邊看著大佛越來越近,人家是坐覽車看大佛,我是爬山看大佛,感覺很有趣。



途中還會經過心經林,把般若波蘿密心經刻在大木上,在圍成一圈,續行不遠就到登山口。





下次有機會,住近一點,可以來看日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