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

20190904 參加蔡明劼醫師 健康。瘦身 --社團心得






前言

身為一個喝水就會胖的胖子(自以為),各種的減肥法應該有8成都試過。(除了減肥藥傷身不敢試),減到後來認為年紀大了,代謝變差,很難減,就做一個快樂的胖子好了。

直到身體有了狀況,醫生看完診的第一句是:”你要減重喔!不然會有脂肪肝喔”
第二次回診…第三次回診..”我有沒有提醒你要減重”
“……”

好吧,在醫生苦口婆心的念叨下,終於又想要減重了,想歸想,要怎麼做呢?回想起以前的方式,最終都以復胖收場,實在不知如何下手?剛巧在FB看到首席農婦跟著 蔡明劼醫師 健康。瘦身 一起不吃藥,不捱餓,用健康的方式瘦身減重分享,心想有醫師指導應該不會有問題,而且標榜不推廣產品,不會叫你亂吃減肥藥,嗯嗯,有打動我;加上我妹也一起參加了課程,兩人互相督促也不錯,就報名了。

課程開始


跨出減肥的第一步要做的事很簡單,”戒除的含糖飲料”我本身就不愛含糖飲料,所以很容易做到,再來是”每天記錄體重”,也不難,做就對了


重點在留言區


每週蔡醫師會分享減重的觀念,其實看完會發現,咦~這些我都知道啊,正所謂知易行難,有沒有去做才是真的。在社團中跟著大家一起學,一起執行,增加了動力,尤其看到同學們的留言,再反過來檢視自己有沒有做對了。我認為看留言才是精華所在,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,執行的結果跟方式也不太一樣,有時會有:"喔,原來可以這樣做”;"原來不可以這樣";”嗯,我可能沒辨法,要換成什麼方式”之類的在留言區學到很多。

如果自己一個人學,慢慢的執行,可能會不知道自己做的對不對,尤其遇到體重起伏時,會有疑問,在社團中就可以發問,知道怎麼面對,會繼續走下去而不是看到體重起伏就放棄。


健康飲食


課程中會教如何健康飲食及認識六大類食物,說來也好笑,分明是國民健康署的公開資料,我們卻不會去執行,要另外付錢來學,只能說官方文件太難懂了,跟著蔡醫師的方式,覺得原來這麼容易。一開始以為要吃水煮餐,吃的很難過;後來看留言同學也有這個困擾,小老師愛理跟同學大聲呼籲”沒有要叫你們吃水煮餐,用你吃的下的烹調方式吃,記得營養比例吃對就好”果然留言是寶藏區。

重點在於有沒有吃夠營養;油脂、蛋白質跟碳水都是人體必需品,有人要減重,有人要增肌,要怎麼吃營養比例才對?每個人需求都不一樣,課程中會教你學會怎麼調整。





認識誤區(地雷)



“我吃很少耶,也是胖”──嗯?!吃很少,但每餐熱量很高……
“是不是不要吃飯,不要吃澱粉就會瘦?”──嗯?!但營養會不均,而且難長久
“是不是代謝變差,都是內分泌的錯.”──嗯?!真的是這樣嗎?
“我早餐吃燕麥片+優格很健康啦”──嗯?!你有認真看過營養標示嗎?
“外食很難控制啦”──嗯?!你真的有決心想減重嗎?
以上點點點,都是我曾有的疑問,也在課堂上得到硫酸(啊!不是)是解答,教我們何為誤區,如何解決。


運動是健康之本


除了飲食控制減下體重後,要長長久久,需做的是增加肌肉量,讓肌肉幫助代謝,對於害怕變成金剛芭比,而不敢嘗試無氧運動的我,終於領到一碗硫酸!哈哈,被告知要練成金剛芭比,我平常的運動量根本遠遠達不到那個”坎斬”,真是想太多了。
課程中有直播會帶大家做運動,是我喜歡的單元,平常忙碌的我(藉口很多),剛好可以跟著教練做,而且直播可以重覆看,重覆做。(建議可以多幾堂運動課)


什麼都可以吃?


有同事在進行生酮,一直跟我說"你來跟我吃生酮啦,會瘦很快"
馬上被我斷然拒絶,沒有辨法長久落實執行的減肥方式,我知道後果。
同事聽到我這個可以吃,那個可以吃,都覺得很不可思議;”你怎麼什麼都可以吃?””可以啊,計算熱量跟均衡飲食就好了” 而且體重下降跟體態改變,是大家有目共睹的。
其實說什麼都可以吃也不太對,只是懂得挑選什麼是對的食物,聰明吃,不當”食盲”罷了。
重點是我所追求的是要吃的健康,不求快,不只是要瘦而己。


成果不是結果


以下是在不挨餓,三餐正常吃(偶而還吃麥當當,哈),執行3個月的成果,我不是社團中減最多的人;雖然慢,中間也起起伏伏,但我知道方法對了,體重曲線會自然的往下走到我所設定的目標,以平常心視之即可。






報名前請三思


看到這兒,你是不是也很想來報名瞭解怎麼吃,怎麼不當食盲呢? 但我想勸這幾種人不要來

1.求速成──

沒有速成這種事,我們是健康減重勿被邪魔歪道所迷惑 (哈哈,這句跟蔡醫師借一下)

2.希望得到一種方式可以照單全收就好

自己想想社團中那麼多人,每個人的身體狀態都不相同,就算提供一週食譜,每個人照著吃,體重真的都會下降的一樣嗎?你有辨法每天照著吃嗎?課程結束後沒有食譜怎麼辨?

叫你運動,伏地挺身幾下或舉重,你有辨法照著做嗎?最少我是做不到的

這邊教的是用自己適合的方式,自己獨立思考過,可以每天執行的方式,所以需要自己去想,去做才知道怎樣的方式是可以的,社團中教的是觀念,執行要靠自己。好處是有不懂或疑問,只要你有問,就會有人回答你。

3.希望我什麼都不要改就會瘦


那你不要浪費錢……當個快樂的胖子吧


那麼什麼樣的人適合來呢?


1.耐酸體質—不怕被潑硫酸,哈哈開玩笑的,只要走在正確的路上,基本上蔡醫師是很親切的。

2.可以貫徹執行的人—減肥要有減肥的樣子,一邊大吃大喝一邊渴望體重降下來,是不可能的,除非你生病了;我們所謂正常吃,可不是每天大吃大喝,而是學習如何在熱量控制的範圍內,有計畫的吃。

3.不會被課程中三不五時會有小考+大考+隨堂考+快問快答嚇到的人──誠如之前所說,這邊教的是觀念,為了讓你課程結束後可以繼續進行瘦身,而不會因為課程結束,你的減重就停滯了,是為了幫助我們熟悉及觀念加強,可以體會蔡醫師及愛理的用心良苦。

4.怕寂寞,需要有人陪才有動力—在社團中看到大家進步也會增加自己的動力喔!


其實上課很歡樂,用點數換禮物時更歡樂(對了,考試答對有點數,點數可以換禮物,反正有繳錢,多少換一點禮物回來,哈哈)

以上是我心得,謝謝課堂中教我許多的蔡醫師及愛理,葉營養師及教練們。

祝大家都能瘦身有成,健康無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