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

爬山紀行-玉山前峰






為了測試體力,跟著長青登山隊,一起體驗被網友們號稱一輩子"只想"爬一次的玉山前峰。

我們這團約有20幾人,所以隨行領隊有3人,整團人的腳力不一,3個領隊剛好前中後都可以顧到。


玉山前峰的簡介:


玉山前峰,海拔  3,239 公尺,日治時期名為前山、新高前山,為臺灣山山脈中的一座高山,位於玉山西峰西側,隔塔塔加鞍部而與麟趾山對望。

全境座落在玉山國家公園之西北園區境內,位置恰為南投縣信義鄉嘉義縣阿里山鄉之交界,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管轄。在百岳排名裡,玉山前峰位居第  67 維基百科 )

玉山國家公園的簡單步程表:(上面的時間依個人體力會有不同 )
登山路線塔塔加登山口  ( 2.7K ) → 前峰登山口  ( 0.8K ) → 玉山前峰   攀登玉山主峰會經過前峰登山口 )




台中集合出發


清晨5:30台中集合出發,7:00 到水里,9:40 到管理站驗看證件 (入園須申請入山證)
第一次到玉山又緊張又期待,這天的好天氣讓人精神一振。


孟祿亭


從登山口出發,約 1.6k 到孟祿亭可以休息。中途有環保生態廁所(不過我沒有去過)

2.7K 公里處到達前峰登山口,登山口在不起眼的轉折處,如果沒有注意指示牌很容易就錯過了。指示牌上有山友寫下約2~3H的字,看來是吃過苦頭的山友寫的。




登山隊安排在入口處休息用餐,用餐時有畫眉鳥在旁陪伴,不過為了保育生態不能餵食物喔!




領隊建議可以在這邊先卸下重裝,待回程再背上,接下來是短短的 0.8k 要爬昇 400 公尺一路陡上,非常耗體力。


開始的前一段是箭竹林,後面是石瀑區,爬山前在家中爬文做功課,山友們形容這一段是"天堂路"。你們看像不像?




尤其是石瀑路段沿途手腳併用,還要時時注意石頭是否會滑動,一不小心自己受傷或被踢下的石頭砸到其他山友就不好了(回程就有山友被砸到,幸好小小擦傷不嚴重)




抵達山頂


14:30 氣喘吁吁的我終於抵達山頂,山頂上被箭竹及雲霧環繞,看不到展望。






夕陽及雲海


上山花了太多時間,回程下了石瀑後,小跑步 17:00回到登山口,剛好看到夕陽照在山頭的美景,雲海為今天寫下完美句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