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

爬山紀行-挑戰玉山主峰之首部曲(不知道會出到第幾集~)








先說結果


第一次挑戰沒有成功,但故事女主角的命運一向都是曲折的(撥頭髮~),山永遠在,我也不會這樣就放棄;而且故事中要穿插失敗,成功後才能更激勵人心啊!(握拳)

陪我下山的林大哥問我,還會想上玉山嗎?我毫不猶豫的回答:當然要。

檢討失敗的幾點,下次要注意:

  • 要帶高山症的藥,要帶高山症的藥,要帶高山症的藥~
  • 體力要練好
  • 行程要提早,或前一天在東埔過夜,行程太趕對我來說極不利
  • 不要穿太多~預防中暑



簡介一下


玉山,通常是指玉山主峰,海拔3,952米;布農族稱其為Tongku Saveq、卡那卡那富族稱其為Tanungu'incu、鄒族稱其為Patungkuonʉ、排灣族稱其為kanasi,為臺灣第一高山,位於南投縣信義鄉、高雄市桃源區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處。玉山是布農族與鄒族共同的聖山,也是當代臺灣的象徵之一,臺灣民間對玉山也有「心清如玉,義重如山」的譽稱。

玉山主峰、西峰間的鞍部山坳有建一棟排雲山莊,是此山區唯一有人管理的山中旅館,惟因攀登玉山人數眾多,山莊容量與腹地有限,使攀登玉山在自然條件上並不困難,反而是取得床位難上加難。(維基百科)


抽中玉山排雲山莊是件不容易的事


我們從2015年的5月開始抽,隔了將近一年才抽中,收到簡訊開始心中就充滿興奮又害怕不斷交雜的情緒,細數才赫然發現只剩一個月可以訓練;但行程很滿,加上玉山開始飄雪....沒有雪地爬山經驗,開始害怕多於興奮了,對於慢慢腳的我,真的可以嗎?

3月底聽完登山社的行程說明,4月應該不會下雪只怕下雨。果然,出發前一個星期,每天都是暴雨,周遭的親朋好友開始替我擔心"沒有取消嗎?""很危險耶!!"。
登山社說行程不變,難得抽到籤,不去嗎?去~~~


4/12清晨出發集合


雨神奇的停了,是個好兆頭吧?到達玉山排雲管理站,天氣更是好的不得了,雖然聽下山的人說山頂下雪4cm,但太陽這麼大,天空很美麗,應該沒問題吧? 





AM9:50出發


走了一小段路,殘酷的事發生了,我的慢慢腳跟不上領隊的快腳,勉強追上的結果是上氣不接下氣,而且今天的好天氣讓我快中暑,汗直流,雖然隊員們好心的幫我分擔重物,但繼續走了500公尺,我知道我無法前進了,除了體力也擔心拖累隊員,只好先跟著另一隊下山的林大哥一起下撤到東埔。





東埔山莊


到東埔開始暈眩跟嘔吐,東埔山莊的大姐說我應該是高山症,整晚頭痛到不行連晚餐都只吃幾口,一吃就想吐,吃了普拿疼,卻覺得一點用都沒有,只能強迫自己睡覺。





半夜2~3點醒來,外面風強雨大氣溫降低,跟昨天宛如兩個世界,開始擔心Tracy他們是否攻頂?是否安全?




4/13早上6:58


發了Line詢問,沒有得到答覆,推測山上沒有訊號,或不方便回覆。

睡了一覺感覺頭痛好多了,起床到外面走走,沒雨但霧濃,以往都是從排雲管理站坐車到登山口,沒有親腳走過的玉山林道,這次拜登頂失利,意外發現之前錯過的好景。


600年的大鐵衫


見過多少人的來往?





金翼白眉(畫眉鳥)





玉山杜鵑





AM10:30


開始下起冰雹,山上的氣候多變莫過於此,雨勢也開始增強;此時已知道了Tracy他們有去攻頂,我則在管理處附近等夥伴們下山。





AM14:30


終於等到大家集合要下山了,開車往水里下山方向因連日雨水沖刷落石滑落,道路管制,領隊轉往嘉義阿里山方向下山,結果也有落石,一度以為無法回台中了,最後冒險通過,一路在暈車中回到台中,辛苦的完成這次的玉山行。


最後


雖然沒有完成登頂,回家後把在山中看到的杜鵑及畫眉鳥變成插畫,記念一下。





想知道更多玉山杜鵑插畫商品~傳送門